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加强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要求,以赛促教引领示范,助力我校“金课”建设,促进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宗旨

通过竞赛活动,引领教师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创新。通过大赛, 深化课堂教学创新,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教学交流,提升专业素养,促进教师与教学共同发展。

二、教师参赛条件

(一)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师德师风良好,热爱学生,为人师表;

(二)参赛教师应在职在编,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在55周岁以下(不含55岁);

(三)教师授课对象应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不包括其他类别学生;

(四)参赛教师课堂教学应体现课堂教学创新的要求,有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评价等课堂教学环节和要素创新的实践基础。

三、竞赛学科及分组

学校复赛、决赛将分为理工组、文科术科组两个比赛组。

决赛阶段35岁以下(不含35岁)青年教师将单列一组。

四、竞赛流程

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由各教学单位负责组织,复赛和决赛由教师发展中心牵头组织。

(一)初赛。初赛为各教学单位选拔阶段,各教学单位应本着“以赛促教”的原则,扩大教学竞赛的参与面,鼓励全员参与,逐级选拔,为更多教师搭建展示和交流的平台,推动教师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其竞赛组织模式,在体现多形式、特色化基础上由各教学单位依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请各教学单位于9月20日前完成初赛报名工作,向教师发展中心提交初赛实施方案,最迟于2021年10月30日前完成初赛选拔工作,按照学院专任教师总人数的5%择优推荐参加复赛教师(其中35岁以下青年教师不少于专任教师数的1.5%),并将《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复赛报名汇总表》(见附件1)、学院初赛工作总结电子版与纸质版提交教师发展中心,邮箱地址:jsfz@xupt.edu.cn。

(二)复赛。复赛为评价参赛选手课堂教学实效阶段,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专家对参赛教师的申报材料(推荐表、教学设计方案、随堂课程教学录像、课改论文等)进行综合评审,按参加复赛教师人数的50%确定进入校级决赛人选。进入决赛人员复赛成绩按40%的权重计入总成绩。

请参加复赛教师务必于10月30日前做好以下参赛材料准备工作:

1、填写推荐表。《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见附件2)。

2、教学设计方案。在参赛课程中选择两个不同节段分别做出教学设计方案,格式规范见附件3。

3、课改论文。围绕课堂教学改革创新理论探索与实践,提供课改论文一篇,字数3000字左右,已发表论文请注明出处。课改论文格式见附件4。

4、随堂课程教学录像。与两个教学设计方案对应的两个随堂课程教学录像,随堂课程教学录像须在真实的课堂环境中全程连续录制(建议参赛教师将教学设计对应课程节段尽量安排在智慧教室),要求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每堂课时长50分钟,录像存储格式为mp4格式,大小不超过800M。随堂课程教学录像格式规范见附件5。

复赛参赛材料于2021年11月10日前完成上传(上传网址另行通知),复赛采取网络评审的形式于2021年11月30日前完成。

(三)决赛。学校决赛主要内容为课堂教学展示,从参赛教师提供的2个50分钟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1个节段,参赛教师先5分钟说课,再15分钟现场授课,最后回答专家提问。决赛成绩按60%权重计入总成绩。

1、说课。参赛教师口头表述所选课题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重点突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论依据和实施过程以及效果,时间5分钟。

2、现场教学。参赛教师通过现场教学综合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思路、方法与效果。参赛教师可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自行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教学用具。为了保证师生互动效果,现场教学展示授课教师须自带学生8—10名。时间15分钟。

3、回答专家提问。根据课堂教学展示情况,专家可围绕课堂教学创新的理念、组织、实施与效果进行提问,参赛教师进行回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五、评奖办法

按照参加校复赛教师数的5%、10%、15%、20%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另根据各学院教师参赛率、院级比赛组织情况等评选优秀组织奖1-2个。

获奖教师将作为学校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等各类教学创新大赛的重点培养对象。未参加校级竞赛的教师,原则上不推荐参加上述竞赛。

六、工作要求

1、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2021年学校重要的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已经列入年度追赶超越目标任务,也是对标陕西高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等大赛要求,培养、储备代表我校参加高水平赛事参赛选手的选拔比赛,请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各项赛事组织工作,并以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贯彻“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聚焦课堂教学,实施教学创新,解决教学“痛点”问题,全面推动“金课”建设及教学模式改革创新。

2、本次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是引导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的良好契机,各学院应广泛组织动员教师参与竞赛,符合参赛条件教师的院级初赛参与率应不低于20%,学校将根据竞赛参与率,初赛计划、实施及总结情况评选本次课堂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奖。

3、为引导青年教师积极投入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省课堂创新大赛专设了35岁以下青年教师组,且对青年教师参赛有比例要求,请各院关注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赛,保证35岁以下青年教师竞赛参与率不低于50%,同时应发挥好基层教学组织及优秀教师作用做好指导工作,通过教学法活动、听评课等活动,组织青年教师观摩学习,以赛促教,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4、教师发展中心搜集了往届竞赛视频资料,详见http://jsfz.xupt.edu.cn/jxzy/jpjxzyk.htm,请参考学习。竞赛期间,教师发展中心还将组织专题培训、获奖教师经验分享、专家指导等活动,请各院组织老师学习观摩。


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7月15日


附件1: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复赛报名汇总表

附件2: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附件3: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参赛教师教学设计方案格式规范

附件4:课改论文格式要求

附件5:随堂课程教学录像制作要求


上一条:招标结果公告

下一条:招标结果公告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