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生会

西安邮电大学学生会(以下简称“校学生会”),是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具体指导下的学生群众组织,是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同学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的学生群众组织,是学校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

校学生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坚持“全心全意服务同学”的宗旨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原则,致力于维护校规校纪,倡导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我校同学与老师之间、同学与同学之间的联系,协助学校建设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通过学校各种正常渠道,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积极组织同学开展学习、科创、文体、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种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我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团结和引导我校学生成长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的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

一、宗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二、职能:引领政治思想,服务学生成长。

三、理念:

1、我们辛劳收获的是同学的权益。

2、我们为之欢呼的是同学的认可。

3、我们孜孜以求的是同学的满意。

四、描述:

1、共同的责任感和荣辱感,强烈的主人翁意识。

2、从服务同学出发,积极主动、饱含热情、思考创新、坚持不懈地开展工作。

3、团队合作的使命认同感,求同存异,胸怀宽广,目光远大。

4、尊重和鼓励每个人的才能和创造力。

5、工作与学习相结合,提高自我。

6、宽松和谐的气氛,亲密无间的友谊。

7、严格的制度,正规的流程。

8、权责分明,权责对等。

9、公平、公开、公正的人力资源管理。

10、足够的信息认知,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五、组织文化:  

1、是具有以人为本理念的文化。

2、是宽容而富有个性的文化。

3、是具有创新精神的文化。

4、是具有学习内涵的文化。

5、是具有亲情意识的文化。

6、是具有绿色生态意识的文化。

六、成员特征:

1、不忘初衷而虚心好学的人。

2、不墨守陈规而有创新意识的人。

3、自主自立和团队意识兼备的人。

4、随时随地保持热诚的人。

5、宽容理解和恪尽职守的人。

6、具有学生会领导者决策者能力和气魄的人。

7、热爱学生会并与之融为一体的人。

七、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主要包括主席团、综合事务部、宣传联络部、校园活动部、权益服务部、学术资讯部、融媒体中心。其职能如下:

主席团:是校学生会组织的首脑和核心。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以广大同学的利益为根本,全面负责校学生会日常事务、大型活动及人力资源的宏观调控,指导和监督各部门开展工作,保证学生会正常运转。

综合事务部:负责校学生会各项规章制度的草拟及档案的管理;编辑整理各项简报、活动内容和各次会议记录;管理校学生会财务;作为主席团秘书处,撰写各类发言稿;负责各次会议的考勤及监督工作;联络各部门、反映各部门工作状态并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工作,保障各部门高效运转。

宣传联络部:是校学生会整体形象设计的塑造者,是校学生会所有活动的先行者和宣传灵感创作者,同时也是加强内部联络和对外公关的重要窗口。主要负责制作各类活动海报、活动道具,活动舞台的装饰,招募校学生会活动志愿者以及为其他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帮助,加强部门之间的联系。对外协助校学生会加强与其他学校之间的交流合作。

校园活动部秉承“严肃、活泼”的工作态度,举办各种文艺活动,帮助同学娱乐身心,陶冶情操,为同学们创造文娱才能锻炼发挥的空间,丰富校园文化,提高同学们的文艺理论水平和欣赏水平。以“开展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为宗旨,弘扬“团结、拼搏、竞争”的体育精神,举办各类有益身心的体育活动,发挥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现热情活力和青春魅力的舞台。通过举办校内各类大型活动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权益服务部:是以服务广大学生为原则,维护广大学生权益为宗旨的部门。作为与广大学生切身利益联系最为密切的部门,权益服务部是联系学校与学生的纽带。权系你我,益盖大家。权益服务部从广大同学的切身利益出发,坚持着敢于为同学们说话、甘于为同学们服务的原则,致力于创建和维系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强同学们的维权意识,提高同学们的素质修养,切实成为学生心声的代表。架起学生与学校职能部门的桥梁,实现双方良性的沟通,有效促进问题的解决,保障学生自身的权益。

学术资讯部:致力于学风建设和各类学术活动的举办,一贯秉承“纪律,责任,团结,效率”八字理念,以增强同学们的学习意识、增进师生间学术交流、营造并维护校园良好学习氛围为目的,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以及时了解同学们学习上的问题,并予以协调解决为己任,学术资讯部定期组织大型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各年级的同学答疑解惑,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收集,存档并共享各种学习资料,为同学们提供丰富的学习机会以及一个广阔的学习平台。

融媒体中心:主要负责对外宣传校学生会,做好网络宣传工作;负责校学生会微信平台、新浪微博等官方账号的运营和维护;负责在各部门举办活动期间,制作网络平台的宣传推送;负责校学生会和各部门相关活动的信息采集,并对各项活动进行现场拍照和撰稿;还负责为其他部门开展活动期间提供技术支持。

总之,校学生会一贯秉承“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遵循“以诚待人、以信服人”的思想,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完善自身职能,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努力成为“学校的好帮手,同学的贴心人”。

(2021年1月14日更新)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