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双聘院士 >> 正文

方滨兴

方滨兴:信息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家,2005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原籍江西省万年。1989 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曾在国防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主任兼总工程师。现任信息产业部互联网应急处理协调办公室主任,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科技委主任、教授级高工、博导。    

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内容安全基础设施的概念,并率先主持建设了包括国家网络安全监控平台在内的多个相关系统,目前已经有两个系统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及二等奖。该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尤其是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目前,首次对信息安全的概念给出了形式化的定义,基于这个定义,首次提出了信息安全属性可计算性的思想,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还获得其它部级科技进步奖10项,省、市青年科技奖3次,并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的称号、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是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网络与信息安全组副主任、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国家发改委十一五信息安全专项规划组组长,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通信学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学会的信息安全二级委员会主任委员。目前还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清华大学兼职教授。发表论文近300篇,著作1本;培养硕士、博士60余人。    

上一条:邬贺铨

关闭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