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袁小聪教授学术讲座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各系部、中心:

应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及科研处邀请,深圳大学袁小聪教授于12月21日为我校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题目:光学旋涡:科学与应用

报 告 人:袁小聪教授 (深圳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1日(星期二),下午3: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线下会场(电子工程学院会议室、2号楼307)

报告摘要:

本报告内容以我们组织撰写的一篇纪念光学涡旋(OV)诞生30周年综述文章为主要内容,介绍涡旋光的基本理论、科学内涵、技术发展以及所对应的应用。首先,我们回顾了轨道角动量(OAM)的起源,给出了两种包含光学奇点的典型光学涡旋:轨道角动量(OAM)光束和圆柱矢量光束(CVBs),并介绍两者之间的关联。接着,我们介绍横向自旋并由此引入光学斯格明子,它是由光的自旋与轨道角动量耦合而形成的一种拓扑光学自旋分布。而关于OV的技术和应用部分,我们主要介绍光镊、光学成像与传感、光通信等领域的应用。首先介绍近年来不同机理的涡旋产生和(解)复用方法,揭示了光场操纵技术和模式复用通信技术的发展方向。新世纪以来,受益于不断发展的涡操纵技术,一些新的应用方向也不断涌现。我们尽可能全面地回顾OV在不同学科分支中的各种应用。OVs的发展历程正是理论指导新应用、应用需求启发新理论的典型例子。迄今为止,OVs仍然是研究的热点,具有很高的理论研究潜力和应用价值。综上所述,本报告旨在重点介绍光学涡旋的基础科学、关键研究进展和应用技术面临的挑战,并展望这一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袁小聪教授,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光学学会会士(FCOS)、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OSA)、英国物理学会会士(FInstP)、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FSPIE)。入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第五批领军人才,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先后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留学,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电子系和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教。在光学旋涡(Optical Vortices)相关前沿领域从事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20余年,发表SCI论文3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等。现任《Advanced Photonics》共主编。

电子工程学院

学科建设办公室

科研处

2021年12月20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张艳宁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召开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专题培训交流会(二)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