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一网通办 书记校长信箱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关于举办数据安全技术系列报告的通知 --2018西邮学术讲座第七十八讲、第七十九讲、第八十讲、第八十一讲、第八十二讲、第八十三讲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各部门、各单位:

应我校无线网络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邀请,北京邮电大学高飞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卫国教授、西南科技大学黄晓芳副教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王丽萍研究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文芬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马文平教授6位专家学者将于1025日来我校做数据安全技术系列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报告及座谈会的具体安排如下:

报告时间:20181025日(周四)09:0012:0015:0018:00

报告地点:长安校区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大楼106

报 告 一:实用量子保密查询协议研究进展(北京邮电大学 高飞 教授)09:0010:00

要:人们已经提出了多种量子密码协议,但受当前量子调控技术所限,真正实用的协议还很匮乏。量子保密查询可以看作是适当放宽了安全性需求的N1不经意传输。该类协议使用与量子密钥分配类似的技术即可实现,具有很强的实用潜力,一经提出就引起了广泛关注。本报告将简单介绍量子密码的研究背景和发展现状,然后介绍量子保密查询协议在走向实用过程中所面临的若干理论问题,及相应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高飞,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密码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2007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获密码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量子密码与量子信息,已在PRL/PRA等中科院分区系统指定的Top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SCI总他引2000余次,H因子322010年和2015年两次应邀参与编写《密码学学科发展报告》中的《量子密码》专题报告。2013年入选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

报 告 二:Orthogonalsequences for CDMA applications with low cross-correlation to non-adjacentcells(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张卫国 教授)10:0011:00

要:给出几种将密码函数(包括半bent函数和GMM函数)用于CDMA通信中大正交序列集的设计方案。与前人成果相比,本成果采用的方案可在每个蜂窝中分配更多的正交序列,并使相邻蜂窝中任意两条序列也正交。由于构造出的序列集很多,还能保证序列集排成的蜂窝族具有较大的复用距离,解决了蜂窝序列复用距离和序列集中序列个数的折中难题。

报告人简介:张卫国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于20017月和20073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76月开始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技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对称密码学中的布尔函数、伪随机序列及其构造。

报 告 三:盲化密钥分片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西南科技大学 黄晓芳 副教授)11:0012:00

要:密钥分片技术通过采用无可信中心的通信方式实现私钥的分片和签名验证,通让n个参与者分别存储部分私钥,任意不少于t个参与者通过联合计算私钥份额、处理待签名的信息,得到最终的签名的技术。该技术保证在签名算法执行过程中做到不泄露关于私钥和参与者的子私钥的任何信息,但该方案在实际应用中相对较少。本报告将以SM2签名标准为基础,介绍盲化密钥分片技术在移动端数字签名产品中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黄晓芳,女,博士,西南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身份认证及公钥密码学方面的应用研究。在身份认证、密码学技术及区块链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承担及主研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坚持走产学研道路,获得绵阳市2015年“4+3”信息安全领军人才奖励。

报 告 四:Loong: new IND-CPA-securecode-based public-key schemes(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王丽萍 研究员)15:0016:00

要:In this paper, we propose a new IND-CPA-secure public-key encryption(PKE for short) scheme Loong1.CPAPKE and a new IND-CPA-secure key encapsulationmechanism (KEM for short) Loong2.CPAKEM, both of which are based on hardness ofrank syndrome decoding problem. Then applying a variant of the Fujisaki-Okamototransform, we obtain two IND-CCA2-secure KEMs. We also give the comparison ofparameters between our schemes and some proposals of the NIST post-quantumcall.

报告人简介:王丽萍,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中国科技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03年-2006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2006年-2011年在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副研究员,2011年之后至今在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工作,期间2014年-201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密码和编码等。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重要科技项目。

报 告 五:差分隐私约束下的图数据发布技术研究(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文芬 教授)16:0017:00

要:差分隐私技术克服了传统隐私保护模型的诸多缺陷,已成为统计数据隐私保护领域事实上的标准,并在传统数据分析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但在图数据领域的研究相对较少。本报告将围绕社交网络等新型信息系统产生的敏感图数据的安全发布问题,简单介绍一下差分隐私约束下的图数据统计特征发布和图生成模型构建方面的研究。

报告人简介:刘文芬,女,博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概率统计在密码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研究。在密码学中的逻辑函数、可证明安全协议分析和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性分析及隐私保护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在《IEEE Tran. on Information Theroy》、《TheComputer Journal》、《软件学报》、《通信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EI收录40余篇,SCI收录20余篇,申请技术发明专利3项,和他人合作出版专著4部。主持国家973计划课题、国防预研课题、国家基金和军队级其它科研课题多项。

报 告 六:Securityand Privacy in Next 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Systems(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马文平教授)17:0018:00

要:From 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 (GSM) to5G, the mobile communication systems have evolved at a very fast rate and canprovide colorful applications for mobile users. However, there are still alarge number of security and privacy issues in the mobile communicationsystems. In this talk, the concept of future mobile 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their potential applications will be introduced, including LTE/SAE, 5G, M2M,IoV, etc. Then, the security and privacy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in this filedwill be highlighted. Specifically, the previous works of speaker will beintroduced briefly. Finally, the future research directions towards securityand privacy in next generation mobile communication systems will be presented.

报告人简介:马文平,工学博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霍英东教育基金奖获得者(2002),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005),2003年到2004年到韩国全北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中国密码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他曾担任多个IEEE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曾担任科学出版社等两个出版社信息安全系列教材编委会委员。曾负责国家863计划资助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回国留学人员基金和博士点基金等资助的项目,参与国家“网络空间安全”重点专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7项,申报国际专利1项, 注册国家级软件3个,出版著作4部,合作完成国家信息安全标准两项,获省部级科学成果奖励两次。主要研究方向:通信理论、信息安全、量子通信。

特此通知。

 

                                  科研处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1023

上一条:关于举办翁健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西邮人文大讲堂47期之学风建设报告会(二)的通知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4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