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 ENGLISH 信息门户
通知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邮电大学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互联网+ ”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各部门、各单位:

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是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搭建产教合作平台,展示高校在快递领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汇集快递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创新创业优秀作品,助力快递高质量发展和邮政强国建设的学科性平台,我校已于今年3月获得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承办权。根据比赛的通知和要求,现将有关参赛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的主题

壮大创新生力军拥抱创业新时代

二、大赛的宗旨与任务

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平台”,切实提高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我国快递业了解行业发展,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推动大赛创新创业成果的展示和转化,推进“互联网+”快递的深度融合,促进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人才强邮”战略深入实施,培养造就一支能够肩负起振兴行业使命、具有过硬专业技能和强烈创新意识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队伍,为建设现代化邮政强国奠定基础。

三、比赛项目及要求

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快递业紧密结合,培育快递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快递产业升级中的作用,促进互联网与快递深度融合,推进快递业转型升级;推动快递+精准扶贫,服务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比赛项目主要包括:

(一)创新产品设计。创新产品设计主要包括快递业的硬件设备设计、软件系统设计、相关产品的功能优化或创新设计、实用新型设计和外观新型设计等。

(二)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流程优化侧重以快递业内部运营流程和客户服务流程等为对象进行科学合理且可行的优化设计。

(三)创业计划实施。创业计划要求与快递行业相关且已具备一定的实践基础。创业计划实施既要强调规范性、科学性,更要注重创新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

以上比赛项目要求重点围绕:

“互联网+快递”产业升级:应用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快递企业网络布局优化和服务模式变革,加快快递产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快递”服务提升:开展智能终端、自动分拣、机械化装卸、冷链快递、快件安检、智能快件箱、绿色包装等项目研发,设计“最后一公里”绿色通道,统筹规划末端派送,方便消费者灵活收取快件,提升快递行业美誉度。

“互联网+快递”协同发展:发挥快递企业供应链管理优势,加强跨部门、跨区域协作合作,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子商务企业、制造企业、运输企业、仓储企业的深度融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创新,共同发展体验经济、社区经济、逆向物流等便民利商新业态。

“互联网+快递”精准扶贫:针对农业农村快递业发展的痛点问题,开发特色助农扶贫项目,优化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和快递网络,推动革命老区、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快递物流业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

“互联网+快递”平台建设:完善快递企业信息化运营平台,实现手机客户端、短信服务平台、公众平台的无缝衔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移动互联服务。

其他与快递业高质量发展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及与“五个邮政”(普惠邮政、智慧邮政、安全邮政、诚信邮政、绿色邮政)建设的创新创业项目。

参赛项目不仅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快递创新创业项目参赛。

四、参赛对象

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企业在职员工。比赛原则上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人数不少于3人,不多于5人。每个团队可以配备12名指导老师。每个团队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参赛项目。参赛者可在单位指导下,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专业配备科学、人员结构合理的小组进行参赛。

鼓励普通高等学校与企业联合组队进行参赛。如跨单位组队参赛,以项目负责人所在单位报名参赛。

五、大赛报名

参赛队负责人填写《2019年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西邮报名表》(附件1),并于2019717日前发送至380065629@qq.com即可完成报名。

大赛未尽事宜,请参看《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附件2),或与比赛负责人田老师联系,联系电话:13484907863

特此通知。

教务处

现代邮政学院

2019710

 

 

上一条:关于雁塔校区北门道路拓宽车辆禁行的通知

下一条:招标公告

关闭页面

雁塔校区

电话:029-85383106

邮政编码:710061

雁塔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南路563号

长安校区

电话:029-88166105

邮政编码:710121

长安校区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18号

关注我们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西安邮电大学 2011-2022 中国西安长安南路563号 陕ICP备05001585号-1